Thursday, January 17, 2013

头重重的女孩

那天家里的网络有问题,只好跑到谷中城去找星巴克。那时候正在赶报告,没有网络像世界末日。谷中城有三间星巴克,工作时间竟然全满,是不是大家家里的网络都有问题?

后来终于找到一个小位子,赶快继续赶报告。可是隔壁桌的女孩说话好刺耳,耳朵不经意的就顺便听了起来。好好好,鸡婆的个性又犯了。

你的老板对你不好对不对?你那么努力都发不了达对不对?每天做牛做马的却才赚那一丁点,有没有?那是一位年轻女孩说的。偷偷的看了一下,听者的头好像装了个大石头,开始抬不起来。听着听着,我也想知道那年轻女孩怎么那样说话,鞋子是不是金做的。

接着女孩搬出一堆理论,说有没有听过谁谁谁,一个知名的什么什么学家,哪一年做了什么研究,结果是什么。啊哈,最近理论我可听多了,谁在第几年说什么,我的报告不可少。可是怎么我听不懂啊,或许环境太吵了。

女孩说着说着,又说自己当初也不相信。可是她认为试一试也无所谓,就开始加入了。加入后,她越来越相信,越来越无法自拔。嗯,我想她不是发达就是中邪。听者依然低着头,若我是她我也抬不起头,刚刚才被人压上一颗失败的大石头。

后来女孩说,在那里签个名就可以了。头重重的女孩终于弱弱的抬起头来说想回家考虑,没自信的声音撒落满地。为什么需要考虑?女孩突然大叫。我也被吓了一跳。或许发现自己有失仪态,整理了自己后,她小心的再说一次自己的经验。还搬出创立者以前是一名披萨销售员,现在开披萨销店都湿湿水。

不争气的,还没听完我就往厕所跑了。回到位置前,在电梯口遇见头重重的女孩,手握着一份文件,看着自己的鞋子。真可惜,我没听见结局。

如果你是头重重的那位女孩,我想跟你说,你并不可怜,也很聪明,回去考虑是对的。而且最好回去就忘了。我不是说那个女孩说谎,每个人都有想发达的梦。可是将自己的梦想压在别人的头上又有什么用?好好的策划未来,一步一步踏踏实实的前进,偶尔遇见机会,偶尔绊倒,我们总会走到自己要去的地方。首先,记得先抬起头来。

回到星巴克的位子,我开始懊恼起来。那天,报告的进度是零。


稿件刊登于2013年1月11日份《红番茄》

小学的时候,有一位邻居,家里是做直销的。

他们家做什么与我无关,问题就出在我必须搭他们家的顺风车去上课。

那时候虽然年纪轻,可是某些印象特别深刻。

尤其他们家总爱说直销产品有多好,同时数落我们家有多穷。

可以想象吗?这样被嘲讽了两年后,对于直销这行业,你再怎么对我说有多好也没用。

长大后我也莫名其妙的被推去直销的激励课程两次。

其中一次还长达三天两夜。

讽刺的是,我依然没有上当。

期间只是一直在观察,观察他们是怎么能让其他人如此沉迷。

其实直销的过程永远都是同一招。

他们会先放大你对人生的不满,让你感到自己多么不幸。

接着告诉你要成功的方法很容易,而且期间还会一直培训你。

为了让你充满冲劲,他们会免费让你上许多激励课程。

这些激励课程,我在人事管理课程中也学到,若正当的用在平时工作上,或许你升职还比卖直销产品快。

接着你会给你的朋友们打电话,试图告诉大家那产品有多好。同时,也不忘再重复一次,对人生的不满,与卖直销后,现在好得很。

为了更实际的告诉别人自己卖直销能赚很多,有些人开始买名车,带名牌。这样,在告诉别人他们有多可怜的同时,也可以更加证实做直销真的赚很多。

问题就在,怎么说了那么久,产品呢?

[其实产品是什么不重要,最重要的是直销会赚钱。]

可是为什么要用这种方法卖呢?好好的放在店面卖不好吗?

也有否想过,产品被卖的人赚了一手,再被前线和前线的前线,和许多许多前线再赚了很多手,实际上产品只是便宜货。

再说,到了某个程度,时机对了,创办人决定卷款而逃。那时候卖直销的,除了失去朋友以外,还得带着一堆剩下的便宜货到处跑。

嗯,那就是直销。

你可以说我或许不够清楚其中的好处,可是无法否决我经历过的童年与观察。

在外听到人家说直销,我都有股冲动想把这段话说给那些人听。

最让我受不了的还是把自己说得有多厉害,同时也在数落别人这件事。

别假装说分享,其实只不过是想赚钱。

直销?倒不如正正当当的做些对未来有帮助的事。

你什么时候看见亿万富翁是做直销起家的?

啊,难说。那或许是后来卷款而逃的创办人。



4 comments:

  1. 我认为直销只是管道/工具,它也是行销变种出来的,重点是做的人是在驾驭或被驾驭(直销)。这好比金钱。

    当我们是。。。
    做直销的女孩 -> 要凭良心去做。

    头重重的女孩 -〉人生有起有落如常事,多了解自己,跌了就用自己舒服的方式爬起来再出发。

    ReplyDelete
    Replies
    1. 嗯,那是一种行销的工具。可是已经扭曲了产品本身的意义。尤其渐渐被不道德的方式吞没。

      Delete
  2. 幾個月前才遇到做直銷的人,到現在偶爾還是會接到他的短訊。

    不想成為直銷的一部份,
    正如你說的,不想把夢想壓在別人頭上,也不想看見別人為夢想壓在另一個人的頭上……

    ReplyDelete
    Replies
    1. 嗯,其实做什么事都好,最基本的是不能干扰身边的人。

      加油哦!

      我想直销的人现在应该跟讨厌我吧! :P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