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6, 2013

三十岁

某日,我和小侄女玩耍。在服装店里拿着衣服一套一套地摆在自己身前问她,这件美吗,那件呢?她开心地说黑色不美,蓝色不美,粉红色最美。对,粉红色。早在十几年前,我不再穿上粉红色的衣裳,不再奢望粉红色的房间。不知道哪年哪月开始,我只穿黑灰蓝白。

与小侄女对话后的那天,我拿着一件五彩缤纷的衣裳付钱去。小侄女的妈妈,同年级的表姐对我的选择感到不可思议。身后的小侄女贼贼地笑。因为我快三十岁了,只穿黑灰蓝白,我怕太严肃。

我手掌心的生命线很短,几乎不到正常人的一半,因此一直觉得自己活不过三十岁。只是没想到浑浑噩噩地过了二十多年,现在距离三十岁不到三个星期。若你比我年长,一定摇着头说我哪有资格唉声叹气。若你的年纪比我轻,你或许认为那有什么好哀愁。

实际上我也没什么好难过,他们都说我不像三十岁。或许是因为自己举止幼稚,心智不成熟。再不然一定是我身边的人都太善良,不好意思说出真相。只是心里知道,真的不一样了。尤其皮肤开始容易过敏。看见虾时开始感慨这世上最远的距离,是它竟在眼前却无法把它放进口里。

也知道以现在的这幅骨头,已经不能在沙发上与蛇共鸣。想当年,我妈常说躺在沙发上的我怎么那么像蛇。现在,连弯腰拾东西都快断掉。因此每当有人说许小姐怎么那么斯文时,他们不知道是我怕骨头痛,才直坐不动。

再说现在打开面子书,偶然发现全是小孩的照片。不只是那样而已,日历表上的每个周末都与婚宴有约会。发出去的红包,比这快三十年里收到的红包还多。无论如何,我还是为朋友们感到高兴。若我是个男人,早已被标称为浪子一名。

在跨过这道三十岁的围墙前,我想向从前的自己好好地道歉。对不起,我没有把你照顾好,让你变成美丽可人。 对不起,我没有让你变成了不起,也没有把你变成很厉害。对不起,我没有好好的给你找个伴,安安定定的把你嫁出去。

既然什么都没有,也等于什么都有可能。只要这么一想,既有重生之感。美好的未来,我来了。谢谢,美好的你。



稿件刊登于2013年8月23日份《红番茄》

7 comments:

  1. 快乐分享~ http://www.zhlzw.com/lz/lzh/76526.html

    /\

    ReplyDelete
  2. Hi, 書簡,我曾看過你在南洋商報的專欄說你的裝修經驗,請問我可以要你那裝修顧問的聯絡資料嗎?謝謝!

    Reese

    ReplyDelete
  3. 好久没来你的blog
    然后你的Blog 和以前不一样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