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5, 2012

左撇子


小时候,爸妈并没有特别要求我一定要用右手写字。印象中反而老师有点意见,所以一开始时左右手都能写。

随着写字的次数增加,左手写字似乎没那么吃力,写的字也比较好看,就这样变成左撇子。

后来妹妹也加入左撇子这一队。陆陆续续地也发现左撇子其实也不少,到处可见。其中有一段在大学的日子里,同桌的左撇子比右撇子多。左撇子不只是用左手而已,实际上有许多时候都比其他人遇见更多麻烦。

尤其写字的时候,从左写到右,左手盖过刚写的字,不久后手上会印有灰灰的铅笔印或是圆珠笔的颜料。最可恶的是在纸上留下一道刚刚被左手摸查过的笔印。铅笔字化开来,或未干的圆珠笔印被拖了个长长的尾巴。

有一位左撇子特别跟我强调,她写字的时候因为手会流汗,结果更让所有的字化在汗中。所以有时候,你会看见左撇子得夹着一张纸在左手下,免得再美的字都散开。

关于写字,还有许多麻烦事。每次遇见左撇子,大家都会特别讨论这个话题。那就是市面上的圆珠笔不知何故,落在左撇子的手上,写字时很快就会断断续续的断墨。反用右手一画,墨水又回来了。

除了写字,市面上左撇子的剪刀不多,因此把我训练成用右手剪东西,用左手写字。最近爸爸高兴的拿着一把左撇子剪刀回家,他说他终于找到了。可是我们这已经习惯用右手剪东西的姐妹,似乎还是觉得那剪刀不顺手。

其实剪刀不是最大的问题,最危险的还是用勺皮刀的时候。用右手勺水果皮没有力,用左手勺水果皮时就得反方向勺,从外向内,勺一颗苹果必须感恩平安无事。

左撇子也会在许多场合面临是否要用左手还是右手的问题。比方说写大楷时,若用左手麻烦可大了,用右手写出来的大楷或许会有手抖的痕迹。再比方说打兵乓或羽球时,若用左手又总是觉得球很难接,若用右手球拍跟着球飞走的机率比较高。

虽然如此,当个左撇子并不可怜。左撇子也不过是比别人不方便一点点,或者给别人制造一点点不方便,例如在用餐时与别人的右手打架。

就这样的,别怪我不会煮饭,我连切菜都比别人困难一点。别怪我笨手笨脚的,大部分用具都设计给右手。别怪我借口特别多,那或许是左撇子唯一的权利。哈!



稿件刊登于2012年9月21日份《红番茄》



9 comments:

  1. 我的小弟也是左撇子。
    听说左撇子都很聪慧的:P

    ReplyDelete
  2. 好像一直都没有关心过左撇子的感受厚..有觉得一点点不好意思的感觉..煮饭,虽然我没有煮得很好,可是就让我来帮你煮吧!^^
    突然想到,以后可以考虑开一间店,左撇子用品店哦..或许所有的左撇子都回来跟你买东西呢..: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怎么会不好意思呢?左撇子店很不错哦!

      Delete
  3. 说出了左撇子的心声,因为我也是个左撇子,所以身同感受到左撇子的特别.. :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呵呵呵,原来大家是同道中人!

      Delete
  4. 嗨,好喜欢你的分享,感觉你对生活特别有触觉,下笔又干净利落。

    +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你的留言是很棒的动力!:D

      Delete
  5. 我也是做左撇子!!
    不过用剪刀却用右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