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5, 2013

三十岁


今年三十岁,是怎么装也装不掉的事实。无论你说不像也好,像也好,历经三十年的思维没有去除的可能。

可是实际上这个年纪,并没有我想象的如此可怕。我曾以为三十岁像乌云,只差还没有在浩浩荡荡地下一场雨后消失。背景音乐是刺耳的雷声,鸟儿在你还没形成前已经潜逃。

一切从二十九岁,那惊慌失措的年纪开始。当时正好流行「初老症」的说法。我像彻底地被看透般,开始相信自己正渐渐老去。

老,真的那么可怕吗?

其实,永远不变,才可怕。

那年因为害怕,我像个失去影子的人,可以抓到什么都紧紧抓着,却更迷失。在那种时候,没有什么会更差。放下习惯了的日常生活,说什么都比持续下去更有益。

即使要静下来也不容易,我花了好长的一段时间学习安静。静静地看世界,把自己当成局外人地观察事情,也听自己的声音。

然后发现,其实,不是每天工作到三更半夜才叫努力。

然后发现,其实,我们不需要做超人,超人可以留给别人做。

然后发现,其实,不完美也是一种美。(或者说,才是美)

然后发现,其实,我们可以花上10小时工作,7小时睡觉,1小时塞车,2小时吃饭冲凉上厕所,1小时洗洗刷刷,3小时面子书。可是,并不快乐。

然后发现,其实,我们可以花7小时睡觉,1小时塞车,2小时吃饭,1小时冲凉上厕所,1小时洗洗刷刷,12小时做自己喜欢做的事,24小时仔细地认真生活。很快乐。

然后发现,其实,我们的快乐无需让外人定断。风很大可以很快乐,一个早安可以很快乐,看见你可以很快乐,每一口菜肉面饭可以很快乐,音符可以很快乐。不是更富有,更厉害,更有权势。

然后发现,其实,过自己喜欢的生活,真真实实地过着每一分每一秒,世界也随之美丽。

然后发现,其实,三十岁没错。思维永远不变,才可怕。

三十岁,我在认识自己后,遇见一个也认识自己的人。美好的事,就是这样开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