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9, 2013

再见 方程式



不知道是不是每一個人到某個年紀,就會有不同的想法。

如果是十年前的我,五年前的我,應該也不會想到現在的我會有如此不同的观念。

十年前的我,認為什麼都可以系統化。當時念的是質詢系統工程系,甚至曾經以系統化餐廳點餐服務而入圍某政府电子创业机构的贊助名單。只是當時才二十歲,沒有足夠的經驗和資源去實現那份計劃。

五年前,我很努力地在某某公司工作。當時,我的工作就是為公司設計和建立系統,由系統來代替員工需要重複性做的事。為公司省錢,也減少上司和下屬溝通的時間。另一個角度既是讓更多人失業,和公司的人都不再需要當面溝通。

自從不再上班,重新回到校園進修開始,也看見碩士班裡有所謂依照某種方程式進修的習俗。例如,因為某某科系的講師會給比較高分,而很多学生明明對那科目没兴趣,却为了分数或比较容易毕业而选读。

如今,我却开始不再相信一加一等于二,除了对于具体的物件以外。换句话说,无论是什么事情,什么过程,都无法正确的系统化,或以方程式代替。因为,我不会希望进入一个冷冰冰的餐厅对着机器点餐,也不会希望无法和任何人沟通、忘了如何打招呼如何微笑,更不希望为了那些数字而读书做研究。

像水果蔬菜永远不会种出同一个味道,今天吃的梨没有比昨天吃的那颗甜,因此我们怀念那颗甜的梨,期待吃到更甜的梨,那就是生活。重要的是,为什么要吃梨,因为钟爱?因为健康?

十年前的我,五年前的我,编造方程式来代替过程,以为这样就可以简单地制造一样的成果,很naive。

我想,我变了。






Thursday, November 28, 2013

沒有太多理由地喜歡 台北 上島咖啡店

十一月里,有人這麼說:什麼類型的咖啡館  吸引什麼類型的人

十一月里,我說:可惜  太多人失去自己

這年頭,近乎每個星期都有新的咖啡館在馬來西亞的某個角落冒起來。有像藝術館的,有像攝影展的,有像工廠的...

人們去咖啡館的目的,也越來越不同,不再僅僅是為了一杯咖啡、一份寧靜、一位朋友。一些人甚至一開始就抱著要去抨擊、評論、考察的態度進入咖啡館。若是這樣,又有何意義?

有這麼一個品牌的咖啡館,在台北,我一直都很想念。那是四月里發生的事,陪著妹妹到臺北藝術大學報名后,因為下了好幾天的雨,我們一直都窩在上島咖啡店(Ueshima Coffee)里。

回來後,一直懷念那些窩在上島咖啡店里的日子。

上個星期,我的傻羊說要去台北,我就這樣跟去台北了。這是今年第三次來台。今年的第一次是春天,第二次是夏天,這一次是秋天。我想接下來的冬天會不會再來。

上島咖啡店沒有特別的偏向什麼主題,反倒是比較像星巴克。可是我喜歡那片安寧,那份有wasabi的三明治,那樣的爵士音樂,那杯簡單的咖啡,那樣的感覺。當然,有我的傻羊在時,其實什麼咖啡館我都喜歡。

所以何謂一家好的咖啡館?沒有答案。只有感覺對不對,喜不喜歡。我們沒有批評的資格,除非你是咖啡館王國來的外星人。把咖啡、氣氛、擺設完全標準化。然後人們像機器人那樣地跟著這樣的排行榜,喝了所謂最好喝的咖啡,機械化地感覺滿足。

以下是我們在上島咖啡店享用早餐的照片。在台北的六天里,我們一共光顧了兩次。我還是很喜歡上島咖啡店,我想我的傻羊也是。:)








Wednesday, November 20, 2013

等待


有些事情  值得等待

像周末
像旅行
像咖啡
像雨停
像你


这是真的。

我曾经因为害怕受伤,而拒绝等待。说,其他人的事我管不了,为何把结局寄托在其他人的身上。

甚至到了遇见你,或许是因为自我保护,或许是因为不希望给你带来什么压力,也常把「我不会期待任何事」挂在嘴边。

直到有一天你说,原来我只把你当成「其他人」。瞬间发现自己在你面前已经是光秃的刺猬,却还是不停地摆弄着掉了的刺。先把自己刺伤,再把你留在一根刺的距离外。当时,才恍然大悟,自己其实一直都在等待。以为这么对你说,以为这样告诉自己,就可以减少一些受伤的机率。其实,在说出这句话的当下,已经伤害了你,也伤害了自己。

过后的几天,我都一直在思考为何自己会如此害怕等待。或许是经历了的那些事,或许是悲剧听得太多,渐渐地把自己孤立起来。

事实是,我每天都在等你。从很久很久以前,等你出现。到现在的每一天,你忙完后给我说的故事,你的简讯,你的笑容。只是我一直以为等待是痛苦的,忘了其实自己正欣喜地等你。

你让我因此更懂事。在等待的期间,把自己看好,好让你看见好好的自己。

本来,没想过把这件事写出来。历经思考,尚若有个拒绝等待的人巧阅这些文字,可以小小地启发重新考虑等不等待的问题。

我在很久很久以前,就开始等你了。



Monday, November 18, 2013

泡咖啡馆的事 & Coffee Amo

喜欢泡咖啡馆的人,好像越来越多。那是一件好事,埋头苦干了许久的人也需要休息,把头抬起来好好听好好讲。

我不太会喝咖啡。对我来说,咖啡只有「好喝」和「不好喝」。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咖啡故事,什么时候喝第一杯咖啡,什么时候爱上咖啡,为什么喜欢泡咖啡馆。

我常说,这咖啡是外婆家的味道,这咖啡不是外婆家的味道,只因为外婆家做的是炒咖啡的生意。在我懂事以来,咖啡和外婆家脱离不了关系。偏爱喝不酸的咖啡,时常被解释为那是胃不好的原因。任性一些的说法,其实是外婆家的咖啡不酸。

坐在咖啡馆里,静静的观察,其实可以发现许多事。看咖啡馆里摆放的书籍,你可以知道老板的爱好。坐在隔壁的年轻人,不停地互相照相,可以发现他们泡咖啡馆是因为环境。坐在对面的中年人,拿着小说仔细的看,他买的是宁静。坐在后面讲世界的两人,需要的是感情。这是我爱泡在咖啡馆里的原因,听听看看,然后发现什么,学会什么。

自从爱上一个比我更会泡咖啡馆的人,带着八卦的我泡更多的咖啡馆,偶尔也希望可以分享些什么。但不想写评论,因为每个人泡咖啡馆的原因不同,对咖啡的喜好也有着不同的执着。

昨日去了Coffee Amo,拍了些照片。让我非分享不可的是,Fujifilm X100 拍下的照片,无需调色,已经让我很满意。

若你问我Coffee Amo好不好泡,我只能说:

走路要记得轻一些
老板应该是摄影爱好者
我们在那里享受了片刻的宁静









Friday, November 15, 2013

三十岁


今年三十岁,是怎么装也装不掉的事实。无论你说不像也好,像也好,历经三十年的思维没有去除的可能。

可是实际上这个年纪,并没有我想象的如此可怕。我曾以为三十岁像乌云,只差还没有在浩浩荡荡地下一场雨后消失。背景音乐是刺耳的雷声,鸟儿在你还没形成前已经潜逃。

一切从二十九岁,那惊慌失措的年纪开始。当时正好流行「初老症」的说法。我像彻底地被看透般,开始相信自己正渐渐老去。

老,真的那么可怕吗?

其实,永远不变,才可怕。

那年因为害怕,我像个失去影子的人,可以抓到什么都紧紧抓着,却更迷失。在那种时候,没有什么会更差。放下习惯了的日常生活,说什么都比持续下去更有益。

即使要静下来也不容易,我花了好长的一段时间学习安静。静静地看世界,把自己当成局外人地观察事情,也听自己的声音。

然后发现,其实,不是每天工作到三更半夜才叫努力。

然后发现,其实,我们不需要做超人,超人可以留给别人做。

然后发现,其实,不完美也是一种美。(或者说,才是美)

然后发现,其实,我们可以花上10小时工作,7小时睡觉,1小时塞车,2小时吃饭冲凉上厕所,1小时洗洗刷刷,3小时面子书。可是,并不快乐。

然后发现,其实,我们可以花7小时睡觉,1小时塞车,2小时吃饭,1小时冲凉上厕所,1小时洗洗刷刷,12小时做自己喜欢做的事,24小时仔细地认真生活。很快乐。

然后发现,其实,我们的快乐无需让外人定断。风很大可以很快乐,一个早安可以很快乐,看见你可以很快乐,每一口菜肉面饭可以很快乐,音符可以很快乐。不是更富有,更厉害,更有权势。

然后发现,其实,过自己喜欢的生活,真真实实地过着每一分每一秒,世界也随之美丽。

然后发现,其实,三十岁没错。思维永远不变,才可怕。

三十岁,我在认识自己后,遇见一个也认识自己的人。美好的事,就是这样开始。



Wednesday, November 6, 2013

装修事故后

自从那场在装修房子期间发生的事故后,那房子像覆盖着某种可怕的气息。我尽量保持客观的心态,假装一切都还很好。实际上,却不怎么敢踏进去。有时候,更为如何装饰这房子而自己生自己的气。

我告诉弟弟我如何地羡慕他与明慧,两个人可以一起讨论房子的事,怎么打扮,什么家俬合适。

一个人怎么去看家俬、地点怎么去、怎么停车、停车场是否安全、怎么讲价、家居适不适合、少了什么、多了什么,当时只是买个窗帘架都可以让我累几天。

然后有一天,上帝把你带来了。那天起,事情不再一样。

:)







Friday, November 1, 2013

正经事

当然,我也有害怕的时候。





既然无法抵挡风的力量,那就完完全全地随风逐流。

现在只有好好地爱你,才是正经事。



*     *     *     *     *     *     *     *     *     *


「你不怕了?」,有人这么问。

有时候,我们没有害怕的余地。因为,你的害怕只会伤害你爱的人。

到了某种程度,你发现自己受不受伤已经不再重要了。

你爱的人,已经远远地超越这些无谓的事。